林之婴-我什么都没有

其实是个杂食 有几个cp偏好⬇️
觞恭
瞳沈
孙唐
青白蛇
黎何
黑瓶黑
太平×李隆基×崔缇 三角
知樱
沈沧
夜月
初夜
邪盟邪
莫福莫
兰铃
黎湾
竹花
PaulinexRoss
(好霍
少年狄芳
猫鼠
一八)

rps:
all夕(包括 李林 琤夕 等等)
关张关
唐张(不分正逆)
花毅
任白
王冯
武狄
钱单
桃林
龙陶
梦剧院
胖册
金玲
PhillipsxBride
(黄梁
五黑框
康诺(负罪感…)
普卫
某对bg观望中
all陶
龙甜
南甜
all甜
龙all)

音乐人rps:
老板*Kay
Alex*Ivana
(Johnny*Hins
Juno*Kay)

activist/politician rps:
毛成
al
黄梁
太后小豪子

❤️爱广东歌❤️

林夕 (From:倪震.朋友--1990年3月初版)


林夕,近年来崛起得最快的填词人,作品如「传说」、「别人的歌」等深受注目。后来由raidas的御用填词人变为自由身多产专业填词家,产量日增,至今已有二百多首作品。  

    

  林夕不是真姓名,只不过在四年多前他翻书时看到一个简体的梦字,折开来便是林夕了。为甚幺会用这个笔名呢?据他自己说因为树林上的夕阳很有诗意云云。  

    

  倪震:林夕,为甚幺你会从事填词工作?  

  林夕:可能是我有些被虐待狂,我喜欢被人限制,被种种枷锁困住,而我在这幺多限制下仍能冲出重围,写出满意的作品,满足感比较大。  

  倪震:那幺你写词是为了满足感还是钱?  

  林夕:两者是分不开的,如果填词的收入不能支持我专心地、舒服地、骄傲地写词,那幺我的作品亦可能给不了我满足感。最理想的工作当然是自己喜欢的工作,能够工作于娱乐是最好的。  

  倪震:你填词的收入能令你充裕地生活吗?  

  林夕:看要求。坦白说我入行时是觉得很理想的,但后来大了些,看多了些,又觉得及不上人。举例说一个有知名度的歌星唱几首歌或做一晚表演,已经是我填十多二十首的价钱。不过以文字工作来说,填词已经是赚得钱多的了,而且又好玩和有满足感。  

  倪震:可否透露一下现时填词的市价呢?  

  林夕:初入行的大约是一千元吧。标准的,所「谓」上了神台的便有千几二千。有些已经半退休,或不志在的填词人当然可以收贵一些,三千元以上的也有。  

  倪震:那你是标准的还是超标准的?  

  林夕:我是标准的。  

  倪震:据我所知填词人每年还可凭歌曲的播放率在CASH(作曲作词家协会)分钱的,是吗?  

  林夕:对,但请千万不要问我怎样计算,太麻烦了。  

  倪震:我只想知道一个最当红的填词人一年可分多少?  

  林夕:据我所知有几十万。  

  倪震:是你吗?  

  林夕:不是我。  


   别看林夕一副文质彬彬的书生样子,有些时候他语带的讥讽也真刻薄、抵死。未认识他前我还以为他是书呆一个,现在我知道我错了;没有书呆是喜欢赛马和打牌的。未认识林夕前我亦以为自己是说话尖酸刻薄的人,现在我也知道错了,和林夕比起来我简直是圣人一个,听过林夕说话后我才清楚了解甚幺叫做「折堕」。  


  倪震:你在Raidas的第二张唱片「传说」中锋芒毕露,「传说」和「别人的歌」更受到各方好评,可否讲讲你创作的过程呢?  

  林夕:「传说」是一首很难填的歌,我前后改了四次,在填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这是「身价歌」,一定要填到最好,我甚至在书台上贴了一张纸,上面写着「身价力作」。  

  倪震:「别人的歌」呢?  

  林夕:「别人的歌」很特别,因为之前「吸烟的女人」太深了,大家喜欢那首歌也并不太注意歌词。所以我决定写一首歌词来打动行内人,专门针对行内人的心声来写,希望引起更大的注意,当然亦希望更多人找我填词。一切都是很用心机,很刻意的,歌未出我已知道一定会HIT,结果亦成功了。  

  倪震:奸仔!现在很多人都责难香港的流行曲歌词,说文理不通会给年青人带来坏影响,你又怎样看?  

  林夕:我完全同意歌词是青少年最容易接触到的中文,亦同意今日的歌词亦有不少值得诟病的地方。我自己填词是很小心的,别人的我则管不到。没法子,只能做好本份。  

  倪震:为甚幺你比较少填胡闹歌词呢?是不是有知识分子包袱?  

  林夕:少少吧,而且胡闹歌词太易填了,没有难度和挑战性。我又是一个灰色的人,胡闹歌词不大适合我。  

  倪震:为甚幺会有灰色的人生观呢?  

  林夕:是因为……小时候不大开心。  

       倪震:你要靠灵感来填词吗?  

     林夕:我不相信灵感,我相信一个好的创作状态。我不是搞抽象艺术的,没有资格讲或等灵感,在身心都愉快的状态下我便能良好地操作和生产。  

  倪震:你介意别人改你的歌词吗?  

  林夕:唱片和歌曲都是集体创作,监制是有权要求歌词上的改动来配合歌曲或歌手的。  

  倪震:你的心血结晶给人改时会不会有被强奸的感觉?  

  林夕:强奸不是问题,我们填词的就像卖淫一样,自愿和陌生的旋律发生关系,没有说强不强奸的,但迷奸就不好了。有时改你歌词时一句知会也没有,出到来面目全非,还要写着是你的作品,真要命。  

  倪震:你的意思是有商有量你便不介意改歌词?  

  林夕:对,最紧要有商量。有时候不喜欢的旋律我也会填,就像盲婚一样,慢慢便会产生感情的了。  

  倪震:你有特别喜欢合作的歌手吗?  

  林夕:有,拆了档的Raidas、杜德伟、麦洁文和张国荣。尤其是张国荣,完全能唱出我歌词的味道,我只替他填过三首歌,HIT了两首,分别是「无需要太多」和「侧面」。  

  倪震:你有甚幺计划和展望吗?  

  林夕:没有,我看东西很短视的。  

    

  林夕,平实的外表掩不了他智能的光芒,与君一「夕」话之后,深明甚幺叫做「腹有诗书气自华」!

评论

热度(3)